楊偉添
楊偉添

開卷有益

發佈時間: 2019/01/30

開卷有益

電子書雖說已流行了一段日子,而且功能也日益增加,但我始終鍾情實體印刷書。曾經想與時並進,嘗試電子版書籍,但最終也沒法完全放棄實體書。報刊則剛好相反,我現在閱讀報刊幾乎全是電子版,只在乘搭飛機時才在機艙內閱讀紙版報刊。

想其中一個不能或不想放棄實體書的原因,跟到書局「打書釘」為一主要娛樂有關!從前不問因由、瘋狂買書的日子已不復再,換來的是比較有節制的購書,繼續作有益及有建設性的「投資」。

最近到台灣誠品書店打書釘時,看到白先勇先生的新書《八千里路雲和月》,已有衝動想買下來。這書雖說是新書,但內裏收輯了白先生自2002年出版《樹猶如此》所發表過的一些文章。

全書一共分為三輯︰家國情懷,主要記述他父母及30年代中國的歷史;二是人物,記述與多年深交師友的情誼;三是閱讀感懷,是他多年寫過的書評與序文。

白先生的父親白崇禧將軍,曾參加過1911年的辛亥革命,投入北伐、抗戰、國共內戰等大時代,更在廣西以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為原則,結合到建設廣西省的現實基礎上。拜讀這本新書中關於這段歷史的文章,定能對30年代的動盪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