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吃一口龍鬚糖

發佈時間: 2019/01/30

吃一口龍鬚糖

臨近新年收到不少朋友送來的禮物,其中一份很搶眼!三個紅色的精緻盒子,打開一看,原來是半島Boutique的龍鬚糖!

小時候經常看到小販,拿着一個鐵箱在街上擺賣龍鬚糖,不過這個情景已經成絕響。70年代,海運大廈曾經有一間小店專賣龍鬚糖,海運大廈翻新後,這間小店已不見了。

半島Boutique的龍鬚糖共有三種味道,包括:原味、杏仁味和桂花味。每一種味道的糖絲都很幼細,原味的內層裏有椰絲、花生、白糖,非常美味,勾起我很多兒時的回憶。

龍鬚糖原名為麵綫糖或銀絲糖,後來變成宮廷食物,於是改稱龍鬚糖。這個名稱的由來有很多傳說︰有說是宋朝御廚為了討皇帝歡心,把這種民間食物帶進宮廷;有說明朝正德皇帝出巡時吃到,把糖帶回皇宮;有說是清朝雍正在滿漢全席吃到糖後非常喜歡,於是當場賜名龍鬚糖。這些故事,皆為龍鬚糖帶來了傳奇色彩。

寫此文時,剛巧收到半島Boutique送來一底香片年糕,正好適合過節。紅色禮盒包裝精美,入面有一個包包,原來是用來裝利市的,實用又美觀。非常感謝送禮的各方朋友,預祝大家過個好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