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生仔

發佈時間: 2019/01/30

到美國生仔

孕婦刻意跑到美加或其他地方分娩,好讓嬰兒取得公民權並非香港或內地才有的事。根據報道,俄羅斯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孕婦前往美國生產。

目前任何於美國國土出生的人,均可自動成為公民,智庫組織紐約移民研究中心估計,每年有36,000名外籍母親在美國分娩。在俄羅斯,安排孕婦前往美國分娩的服務近年發展蓬勃,當地目前約有十多間中介公司。其中一間宣稱,每年安排多達200名孕婦到陽光普照、擁有美麗沙灘和棕櫚樹的佛羅里達州,他們提供住宿安排、醫療、法律諮詢及語文協助等一條龍服務,顧客抵達美國後只需安心待產,收費相當於25萬港元。雖然並非人人都可以負擔得起,但據說俄國順利應對2016年的金融危機後,有能力用這個方式為親兒換來一本美國護照的俄羅斯消費者愈來愈多。

特朗普向來大力打擊非法移民問題,聲言計劃透過修改憲法,令日後在國土上出生的外籍嬰兒不再自動獲得美國護照。但憲法規定,必須先獲得至少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員支持,而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內部一些保守派人士,以及美國憲法專家,都認為他無權這樣做。

顯然有關這項修改的辯論及程序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中介公司一點都不擔心,特朗普的言論反而成為強力宣傳,語音剛落,查詢電話便響個不停,鼓動更多潛在消費者趕搭尾班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