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大腦失調

發佈時間: 2019/01/30

如何改善大腦失調

王先生是某大公司的高層,一年365日,每天7、11不停地工作。他的失眠問題嚴重,時常感到胸口翳悶,呼吸困難及持續心跳。醫生替他做了各種檢查,沒有發現不正常情況。醫生告訴他,可能是工作壓力太大,造成大腦失調。

大腦失調的正確說法是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組成,負責心跳、呼吸、消化等不受意識控制的人體功能。壓力啟動交感神經,持續心跳加快和呼吸、收緊肌肉、抑制睡意。人放鬆時,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腸胃消化加快,心跳和呼吸緩慢,肌肉放鬆,強化睡意。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二者的功能雖然相反,卻又互相配合,惟有這樣人才能活得自在、健康。

可是香港人生活忙碌,作息不定時,自律神經容易出現毛病。好像王先生長期朝7晚11工作,每晚不到凌晨二時也不能就寢。於是,他的交感神經長期處於活躍狀態,副交感神經則慣性被抑制。當他終於有空休息的時候,交感神經仍然亢奮,而副交感神經卻不能運作。久而久之,他的自律神經就失去了平衡。

王先生需要學習調節失衡的大腦。重點是提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如︰學習放鬆),同時縮短交感神經活躍的時間,與人類生理時鐘相符。改善生活習慣,才是平衡大腦的最佳方法。(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