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放水容易收水難

發佈時間: 2019/01/30

放水容易收水難

今日是農曆年廿五,還有數天便迎新歲,風雨飄搖的狗年終落幕。年年難過年年過,時近歲晚適宜吐故納新,今期不如來個小結。

近日多得特朗普疲於處理停擺事件,無暇對別國說三道四,全球股市才有起色。本欄最近一次談論股市已是去年11月,當時推斷恒指24500點是去年最低點,今天恒指已反覆升越27000點,總算對讀者有交代。雖然現時難以斷言「小陽春」已完結,但那些早前沒有持貨的投資者,現時一動不如一靜,因為此刻大市若不作出調整,現水平追貨值博率不足。

至於香港樓市,一些沒有追蹤小弟其他專欄的讀者,也許不知道小弟曾於去年12月,以《樓市沒泡沫,何來爆破?》為題,猜測當時樓市縱有下調空間,定必不屬於「斷崖式」爆破。當日眼見信置「凱滙」銷情理想,為市場提供了寶貴的價格資訊,便推測樓市只屬調整,毋須恐慌。時至今日,事實勝於雄辯。

熟悉本欄的讀者,或許知道小弟乃「貨幣數量論」信徒,而且一直深信「放水容易收水難」,即量寬規模既大且快,而縮表規模則既小且慢。如按照過去10年各大國量寬規模,今日資產價格上升屬必然結果。問題在於打工仔薪金上升速度過於緩慢,屬量寬的受害者,而政府又只愛空談願景,才導致出現「處處無家處處家」這景況,結果部分人寧願倒果為因,也不願接受殘酷現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