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年近歲晚飲香檳

發佈時間: 2019/01/31

年近歲晚飲香檳

年近歲晚出席飲宴,飲香檳的機會不少。香檳應該是最常出現在電影中的酒類,記得1990年的電影《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中便有一場經典香檳情節。當年的李察基爾約40歲,俊俏又富男人味,真是如日方中。茱莉亞羅拔絲只有23歲,初出道便一鳴驚人,從此星途暢順。

這部關於金融才俊與街頭流鶯的浪漫故事,成就了影壇上其中一部最賣座的愛情片!導演很懂得運用兩人的身份和文化差異來製造笑料。其中一場戲說兩人初遇便上了一家超豪酒店,李察基爾向門房點了一瓶香檳及新鮮士多啤梨,送來時原來是一瓶Moët & Chandon,李察斟了一杯Moët給她,正想遞士多啤梨時,卻發現茱莉亞已一口把香檳乾掉(她的喝法活像內地人乾杯的模樣)。李察捧着用銀盤盛載的士多啤梨無奈地說︰「飲香檳時食士多啤梨可以把香檳的風味帶出。」她聳聳肩,不以為然的表情很趣怪。記得當年筆者還未懂得喝酒,但這場戲卻深深印在腦海裏,日後在教品酒班時,總不忘買些士多啤梨與學員們分享呢!

電影中出現的Moët & Chandon是香檳中的名牌,香港飲家愛親切地稱它為「毛澤東」,它的官方中文譯名是「酩悅」,更近似法語Moët的發音。

翻開字典一查,這「酩」字有醉得迷迷糊糊的意思,通常與「酊」字連着來用,「酩酊」有大醉至不醒人事之意,用來做酒的牌子並不適合;但廣告創作人不知哪裏來的靈感,以「悅」代替「酊」字,以「酩悅」為名,即略帶醉意至愉悅境界,有恰到好處之妙,意境高遠。江湖傳聞說,這譯名乃出自鬼才黃霑之手,雖未能求證,但仍深深拜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