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病後補身:番茄薯仔栗子牛尾湯

發佈時間: 2019/01/31

病後補身:番茄薯仔栗子牛尾湯

「吃中藥後高熱退了,現在只有點咳。」Jessica說。

「吃多一點藥,把咽喉中的痰清掉,感冒就痊癒。謹記別吃水果,否則很易又再病。」我說。

「知道。我很乖,聽你的話吃粥和睡覺。近日流感疫情嚴重。身邊朋友都求診西醫,只有我服中藥。他們看到我熱退了,都問我中藥如何退熱。」她說。

「中醫治療感冒的方法跟西醫不一樣。首先要知道發熱不是病而是一個病徵,例如感冒是病,病徵包括流鼻水、咳嗽、咽喉痛、發熱等。發燒是身體出了狀況的警示。中醫着重處理問題的根本,治好感冒,熱就會退。」我說。

「中醫如何理解這次流感?」她問。

「近日流感的表現除了熱之外,還有怕冷、周身骨痛,這是傷於寒。有的還有腸胃症狀如腹瀉、腹痛、嘔吐,在受寒基礎上還有濕。故中醫治療上會祛寒化濕為主。這只是大概,每個病人的正氣不一,表現不盡相同。」我說。

「你以前說過癒後要補,我需要嗎?」她問。

「患病如感冒,就好像有賊人入屋打劫。擊退賊人後,家裏或會有破損需修補。病後要調補就是這個意思。」我說。

「那要補多久?如何補?」她問。

「這要因應患者病情,常見如脾腎虛弱程度,又要夾天時。服中藥調補後,也要注意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現仍是大寒氣節,雖嚴寒,寒極必暖,陰極陽生,大寒末接近立春時,隱約感受到早春氣息。沒感冒時,可煲番茄薯仔栗子牛尾湯。牛尾具補氣、養血、強筋骨之效。番茄性微寒、味甘、酸;入肝、脾、胃經,有生津止渴之效。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我說。

「好像很好喝!我還以為牛尾只用來煲西湯。」她說。

材料(四人分量)︰番茄兩個、薯仔一個、栗子五粒、生薑兩片、牛尾半斤。

製法︰一、先把牛尾汆水;二、薯仔去皮切塊;三、番茄去蒂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