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藝術從家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1/31

藝術從家開始

最近,認識了生於上海的80後藝術家陳莉,她的一組六呎高雕塑作品立於商場之中,圓潤且充滿童趣,色彩燦爛繽紛且多變,小豬與「種子」的意念混合,猶如小豬沖天而出,滿是活潑的色彩與童真。

巨型作品之中,最吸引我的卻是一張雕刻梳化,以紫色圓渾的立體圖形為主調,由金色、粉色、藍色等十幾種顏色配合成變幻多彩的顏色,不但可以遠觀,還可以親近,隨便任坐。「我喜歡大家可以親近的藝術。」她說,遊人走得累了,可以乾脆坐在作品上,大家一邊休息,一邊欣賞,非常貼地親民。其作品圓潤的綫條、層層疊疊的顏色、立體奇幻的造型,原來是向西班牙天才建築家高迪(Gaudi),以及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i)致敬,同時也有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的影子。

「小時候,爸爸做貿易工作,到世界各國出差,每次都帶回很多東西。所以我自小開始,腦海便有很多想法。」聽到這裏,就明白為何她年紀輕輕,卻能舉重若輕,把藝術融入生活。她成長於充滿藝術的家庭,父母皆喜歡藝術品,也喜歡音樂,「藝術起跑綫」早於常人,走上藝術之路自是水到渠成。這個春節,不妨到圓方欣賞一下她的奇幻作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