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未來世界公民

發佈時間: 2019/01/31

未來世界公民

聽過一些家長說,不喜歡兒子的學校,原因是有太多印度籍學生,覺得他們比較頑皮。以前我讀的女校雖是本地學校,但也有印度籍的老師和同學,印象中她們沒有甚麼特別,只是某些同學會在中學畢業後回印度結婚。

過去三年,兒子的朋友圈裏都有印度籍同學,最近他更表示最要好的同學是一個印度籍男孩。他說有次受傷了,這個好朋友陪他去醫療室,更一直站在門外等候,連午飯也沒有吃,自此以後他們成為了好朋友。

或許是習慣了被別人用外貌量度自己,兒子喜歡直視朋友的內心,判斷他是否值得交往。在他的世界,善良的人就是善良的人,他來自香港、日本、韓國、印度或非洲也不重要。我問他︰「印度籍的同學跟其他同學有不同嗎?」他說︰「嗯,沒有,只是膚色不同。他們像我們中國人一樣有新年,學校都會有特別的早會慶祝印度新年。」

我感恩兒子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長大,讓他不會對任何種族或膚色的人心存偏見。別人經常以為讀國際學校是為了有良好的英語環境,其實學習語境是次要,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多元文化的氛圍下看到一些超越種族、國家、宗教的普世價值觀,以及種族之間的差異。我盼望他將來無論在世界任何地方生活或工作,都會有接納不同文化的胸襟,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