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自我鍛練超級腦袋

發佈時間: 2019/01/31

自我鍛練超級腦袋

十多年前,首次創業失敗而得了憂鬱症,工作能力跌至谷底,最終自我療癒後,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如何掌控情緒及提升能力。那時如果用十分做滿分,我的思考能力就只得五分,相反現在反而達到八分的狀態。日前和一位腦科專家交談,他說從發育角度看,一個人的腦袋,18歲是最巔峰的狀態,但那只是說身體機能,思考的能力則可以隨着經驗和智慧鍛練而不斷加強。

以我個人經驗,可分為三個部分來加強︰第一是情緒管理,當年我用自我治癒方法,通過學習九型人格、道學及佛學,將自己身心靈重整。這是漫長的旅程,甚至可以說是終身功課。而Mindfulnesss或者靜坐對人的好處,已經有很多文獻談及,我不再重複。最重要是需要持之以恒,每天練習,這樣我們才能進入以至維持在一個身心清明的狀態。因為每天我們有很多雜念及衝擊,如果沒有運用靜坐,將這些雜念消除,進入一個忘我狀態,我們有機會變得心力交瘁。

第二是生活習慣。現代人面對太多誘惑,飲食不協調,如何保持腦部及身體健康,除要食得清淡之外,也可以多吃果仁及含有Omega 3的產品。

第三是不斷持續學習,因為當一個人持續學習新事物,會刺激腦袋不斷思考,這樣不單讓我們保持年輕活力,更可以與時並進。成功的秘密,就是要保持好奇心,不會受挫折失敗影響,運用智慧持續提升心態與創新行動,就可以訓練出一個超級腦袋!

A點之句:自我鍛練超級腦袋

Train up the super brain by yourself.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