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腰痠背痛與整骨療法

發佈時間: 2019/01/31

腰痠背痛與整骨療法

我一向都有風濕骨痛的毛病,踏入50歲知天命之年,更感受到要命的肩頸腰痠和背痛。

以前去日本藥房只睇最新款的化粧品,現在專攻搜尋最有效的痠痛貼布。年齡可能呃到人,但身體機能退化就絕對呃唔到自己。唉!所以要及早注意養生。

我在台北好好彩遇到兩位識氣功兼靠得住的醫師,一位幫我做針灸、艾灸和拔罐,另一位幫我整骨。並非「亂咁噏」,遇到好醫師和按摩師,絕對需要好彩數。

去台北之前,因為背部實在太痛了,於是在香港找了一位來自吉林的女按摩師幫我按摩。不找她按摩還頂得住,給她按完之後,痛楚反而更嚴重!原來她按傷了我的肌肉!真倒楣!所以,好醫師真的很重要,要是運氣差,可能只是痛過舊時;若果是衰運當頭,給她「喀」你條頸和骨,分分鐘再也爬不起來,那就慘了!

其實日本也很流行「整骨療法」。它是一項徒手對全身軟組織和骨關節進行快速調整的治療方法,核心理念是:通過手法使人體移位變形的結構恢復正常,令人體功能恢復正常。

腰痠背痛是都市人的常見毛病,除了因坐姿不正確、長期做低頭族、勞損、骨質疏鬆、肌肉疲勞、頸椎移位、老化等等原因之外,不同時間、不同徵狀的腰背痛,亦揭示了不同的疾病,甚至癌症等問題︰如肺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一旦出現癌細胞骨轉移,患者會感到腰背痛,這屬於「感染性」的腰背痛,患者的痛楚會非常強烈。雖然我沒有這麼嚴重程度的痛症,但因為脊骨移位壓住氣門,所以引致呼吸困難。我除了找輝師父幫我順番條氣外,他還幫我調整盤骨,由大屁股變細屁股,果然可以「妙手回春」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