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客的必要

發佈時間: 2019/01/31

趕客的必要

近年「斷捨離」概念風行,我認為是好事。眼見身邊太多人,小至物件,大至關係,許多早該捨棄的都割捨不了,徒添煩惱,實在無謂。

就像書本,曾經毫無節制地買,十年八載後發現其中不少都是長年束之高閣,方明白「書非借不能讀」的道理。所以,近年已學懂善用公共圖書館。事情有限期,再不看,也至少會在歸還前草草翻一遍。再說,既然納了稅,何不享用一下市民應有的福利?

近年應邀開了幾個談書的專欄,圖書館是讀物的一大來源,所以網上續借成了恒常習慣。昨天早上正打算如常續借時,赫然發現其中一本已有人預約催還,無法續借。這事本來應該不爽,但今次卻引起我的會心微笑。

話說這本書叫《日本足球的明治維新》,內地出版的,一本談日本足球發展歷史的書。我早前讀過後,發現內容頗精采,豆瓣網也有8.1高分評價,故特別為此寫了書評推薦。

翻查圖書館紀錄,這書在全港圖書館僅得四冊。我借了,後來又有人想借,當然有可能是巧合。但根據我多年圖書館借還經驗,這類書毫不熱門,通常可以屢次續借而毫無障礙,突然有人問津,容許我厚着臉皮相信,這是因為我的書評所致。

在社交網絡打滾了幾年,不得不承認書評是最「趕客」的內容,沒有之一。縱然如此,我仍然死心眼覺得推薦好書是應做的事,所以不能老是照顧市場口味了。

雖然無法像內地紅星易烊千璽推薦《活着》,一下子就使這本余華20年前的舊作熱銷。但如果我試着把文章寫得吸引一點,誘使多一兩個人讀體育書籍,已夠我高興老半天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