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新一年跟胃痛道別

發佈時間: 2019/02/01

新一年跟胃痛道別

急性胃炎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可逆性胃黏膜急性炎症。臨床以上腹痛、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等為主要症狀。

急性胃炎的形成主要是由化學或物理的刺激、接觸細菌及其毒素,或機體受到嚴重創傷而引起的應激反應。西醫治療的目的在於祛除病因,消除症狀,促進胃黏膜的修復。

本病屬於中醫「胃脘痛」、「嘔吐」等範疇,治療多以和胃止痛為主。

診斷要點:

一、急性胃炎的臨床症狀常因病因的不同而表現多樣。由藥物和應激因素引起的胃炎,表現為嘔血或黑便,出血量大時可引起失血性休克;食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胃炎,一般在食後數小時至24小時內發病,常與急性腸炎共存,嚴重者可出現脫水、酸中毒、休克;腐蝕性胃炎和化膿性胃炎常可引起上腹部劇痛、頻繁嘔吐、寒顫、高熱、上腹部肌肉緊張和明顯壓痛。

二、大多數急性胃炎根據飲食史、服藥史、嚴重的應激狀態及臨床表現,不難作出診斷,少數病例的症狀不明顯,但有上消化道出血者,應做急診胃鏡檢查以作診斷。斷症時,應注意和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腺炎、膽道蛔蟲症、急性闌尾炎相鑑別。

三、急性胃炎在胃鏡下表現為黏膜充血、水腫、黏液增多、有炎性滲出物等,少數可見黏膜大面積糜爛、淺表潰瘍和出血等。腐蝕性胃炎急性期禁止行胃鏡檢查。

辨證論治:

本病多由外邪、飲食所傷,起病急、病程短,一般屬於實證;如胃脘冷痛、喜暖惡寒、口淡不渴,為寒證;胃脘灼痛、吐物酸臭、口苦口乾,為熱證。

治療方法:

一、外邪犯胃。症狀︰胃痛暴作、噁心嘔吐,或伴洩瀉、腸鳴、頭痛身熱、飲食減少。苔膩,脈滑。治法︰祛邪和胃。方藥︰半夏瀉心湯加減。

二、飲食停滯。症狀︰脘腹脹滿、疼痛拒按、噯腐吞酸,或嘔吐不消化食物,大便不爽,臭如敗卵。苔厚膩,脈弦滑。治法︰消食導滯。方藥︰保和丸加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