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終究會死亡

發佈時間: 2019/02/01

企業終究會死亡

每當有人問我集團的未來時,我都無法確切地回答,因為我從不做長遠計劃,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終究會死亡。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也說過,亞馬遜總有一天會倒閉,而他們要做的是盡可能將這一天推遲。

企業跟任何有機體一樣,終歸步向死亡。事實上,企業的壽命比人的壽命更短,百年企業比百歲人瑞更罕有,企業的夭折率比人類的高,九成以上在五年內倒閉。我們慶幸已捱過了高夭折率的頭五年。企業沒有長生不老藥,正如我們無法完全掌控個人的壽命一樣。我們可以做的是,吃得健康一點,經常保持運動,出入小心謹慎,活得健康和避免意外的發生。企業也要留意財務健康,監控市場變化,避免內憂外患,令壽命可以延長一點。

個人無法控制自己何時壽終正寢,但在生時的意義卻是自己賦予的。我們無法預知企業的壽命,但只要生存時,能發揮社會功能,便不枉此行。如果我們的出現令更多企業願意共享成果,也總算完成我們的歷史使命。

每個人的生命有限,但我們會傳宗接代,把自己的DNA延續下去。企業如果能影響其他企業,把自己的DNA留下,為自己的生存留下軌迹,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