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

發佈時間: 2019/02/01

醒酒

上期講到氧化對於葡萄酒何其重要,那麼到底要氧化多久,才能令一瓶葡萄酒達至最佳飲用狀態?其實這並沒有標準答案,視乎那是怎樣的酒。

先說說最普遍的法國葡萄酒,波爾多左岸以赤霞珠為主,單寧比較高;右岸以梅洛為主,單寧含量相對較低。因此同等級別的左岸酒比右岸酒醒酒所需時間會長一些。而在AOC等級中,愈高的波爾多往往更複雜,更強勁、更耐陳年,開瓶後更耐放。此外,處於年輕階段的葡萄酒,要比過了巔峰期的老酒需要醒的時間較長而又更耐放,用上幾天的時間慢慢享用一般都沒有問題。勃艮第的黑品諾精緻細膩,高酸和低單寧,與波爾多的一樣也分不同等級,等級愈高開瓶後更耐放。

對於初嘗葡萄酒的讀者,看到這裏,應該還是很迷惘,甚麼左岸右岸?甚麼需時較長又耐放?如真的連甚麼葡萄品種都搞不太清楚,以紅酒來說,最基本簡單的一套法則,是便宜的酒不用醒,即開即飲,免得醒完毫無味道之餘,只剩酸澀味。順帶一提,很多人不明白為何相同地區相同葡萄品種,價格上能差上幾倍?例如大家都是西拉子,有些幾十元已有交易,有些卻要幾百元一瓶,口感不遑多讓,但開瓶數小時後便見真章,價格便宜的往往很快已經平坦無味。

另外,色澤愈淺的,需要醒的時間愈短,而老酒顏色總比新酒淺,所以老酒(距離飲用年份起碼15年以上的)需要氧化的時間也相對短。

雖然這個理論有點籠統,對於新手入門確是一個比較顯淺易明的方向。但畢竟葡萄酒變幻無窮,多試多嘗自然能夠摸索當中的例外。再次溫馨提示,多嘗是指經常飲適當的分量,而非酗酒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