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加息周期或已見頂

發佈時間: 2019/02/01

美國加息周期或已見頂

一如預期,聯儲局維持幣策不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聲明中指,因應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加,他強烈認為聯儲局在貨幣政策上必須保持耐性。

另外,他提到聯儲局在每月抽走的量寬貨幣資金行動中,也有可能需提早結束。也就是說,當整個抽資行動完成後,所剩餘在市場上的量寬金額料將較原先估計要多。但現在每月自動在市場上抽走的500億美元量寬金額行動則維持不變。

相比幾個月前,如去年11月,鮑威爾於幣策的取態上明顯出現很大轉變。之前他傾向預期今年內還有3次加息機會,但看來今年將難再加息。當然,如比較近數周,由於鮑威爾早已透露,在幣策上他將更有耐性,市場早已感受到聯儲局會放慢收緊幣策行動,所以是次議息會只是進一步給予市場確認局方最新的幣策方向。

這亦解釋了在議息會後未見真正對市場帶來太大衝擊的原因。現時從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估計今年內聯儲局加息機會約10%,但有趣的是,市場竟估計今年聯儲局減息機會有13%,反映市場是對美國經濟前景感憂慮。

雖然鮑威爾並沒宣布加息周期完結,但相信市場也感受到鮑威爾是意向今年內不加息。也是說,美國是次加息周期很大機會已見頂,下一步我們要關注是抽走量寬資金的政策何時停止。因為,聯儲局一日不叫停,每月500億美元的量寬金額仍會自動被抽走。原先於本周三(30日)晚美國會公布第四季GDP,因美政府停擺,而延後公布。我們因而失去一個重要衡量美國最新經濟形勢的數字,以分析聯儲局何時停止其縮表行動。

而受惠美國今年有機會停加息,歐元已升返較合理的1.15美元水平,短期內料歐元較大機會將維持於1.15美元水平上落,靜待後續因素。筆者較看重的下個因素是英國能否落實避免「硬脫歐」,如英國證實可避免,使歐元區擺脫有關憂慮,不排除歐元可進一步上試1.20美元。

(原文刊於1月3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