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餘
劉潤餘

生肉餵飼法

發佈時間: 2019/02/01

全世界的貓奴狗奴為了毛孩的健康,都會尋找和使用不同的餵飼方法。其中一 種方法就是生肉餵飼(Raw Feeding)法,生肉餵飼的理論是給予貓狗的原始飲 食,藉此來改善貓狗的健康。這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但在龐大的商業利益之 下,生產商和販賣商大量應運而生,推出相應的商品給主人們購買以此賺取龐大利益。但作為家長的你是否真的了解生肉餵飼法?知道生肉餵飼中如何判斷 一隻貓一隻狗每日應該吃多少?每一種食材的配搭比例又是多少?

一般推廣生肉餵飼法都以毛孩的體重 2~3%來計算每日的食物重量作為准則, 不過這個計算方法只能知道毛孩的每日食量,並不能反映出毛孩每日需要的熱 量和每日所需要的四十多種營養素是否足夠。 各位毛孩家長注意,知道每日你的毛孩食多少食物並不能代表你的毛孩吸收到足夠營養。加上這個用體重計算法並沒有科學根據(2~3%是基礎,按毛孩的身體狀況可以調整至10%,但如何衡量毛孩的身體狀況或用那個百分比去計算,就連推廣的人都無法以科學角度說清楚),而計算出來的結果可以因應食物結構比例(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比例)出現差距,這些差距足以令毛孩身體出現嚴重問題,甚至死亡。

其中一個差距就是熱量,熱量是維持生物的最基本原素,熱量不足可以影響動物身體機能和代謝,長期攝取不足會令動物消瘦,免疫力下降,代謝減慢,體溫下降,最後可引致器官衰竭死亡。而熱量的來源只能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來得到,三種物質在同一個重量下比重不同,熱量的含量會有很大的差別。因為脂肪的熱量是其他二種物質的 2.25 倍,它的含量的多寡直接影響到毛 孩是否攝取足夠或過量的熱量。

要知道熱量是否足夠,我們可以用同一個份量 的食物給毛孩吃一至二星期,並且記錄和比較毛孩進食前後的體重和身體狀況評分法(Body Condition Score)來評估毛孩是否攝取足夠的熱量。如果體重和 BCS 較之前為低,這樣表示出毛孩熱量攝取不足,反之就是過量攝取熱量。 因為篇幅所限,下一篇我會詳細講解身體狀況評分法(Body Condition Score)。 這個評估方法簡單易學,可以幫家長們監察毛孩的身體狀況,尤其是毛孩患有嚴重疾病時和懐疑動物受虐待上起到重要作用。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