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小兒防流感妙方

發佈時間: 2019/02/04

小兒防流感妙方

兒童患嚴重流感個案持續增加,連日來不少家長向筆者詢問預防流感的方法,其中最常問到︰「小朋友吃甚麼可以防流感?」

現今香港父母生育傾向「一個起、兩個止」,小朋友大部分都吃得好好。從中醫角度看,飲食過於肥甘厚味,內生濕熱;常吃生冷食物如雪糕、凍飲、魚生、壽司等,傷脾胃、損陽氣,濕邪內生,久必化熱,即形成中醫所說「濕熱」體質。

孩子經常「機不離手」,不多四處走動,體能缺乏鍛練,有損正氣,外邪易入身體導致感冒。繁忙的學習令生活緊張,思慮過度,情志抑鬱,影響肝的疏洩功能,氣血不通,易使濕熱內生。由此可見,預防流感的第一個重點是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以改善濕熱體質。

第二個重點是飲食要奉行「七分飽、三分飢」,這樣臟腑不易損傷,減患腸胃病的機會,就不用調理脾胃的食物。有家長愛煲燉以替子女補身,小兒的消化系統不成熟,消化能力弱,過度進補反而增加腸胃的負擔,脘腹脹滿,造成脾胃生濕熱。

小兒為純陽之體,體內正氣滿100分,當中50分與良好消化功能(胃經)有關。消化好,正氣足;消化不好,正氣不足,削弱對抗外邪的能力。新年期間豐衣足食,小朋友多吃使胃脹難消,外邪便會有機可乘,故飲食要節制。

臨床小貼士︰預防流感可學習南宋醫學家陳文中《陳氏小兒病源方論》中提到「養子十法」︰一要背暖,二要臍暖,三要足暖,四要頭暖,五要心胸涼,六要勿見怪物(受驚嚇),七脾胃常溫,八兒哭未定勿飲乳,九勿服輕朱(如重金屬),十宜慎浴,免風邪易有所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