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以幽默和睿智迎接豬年

發佈時間: 2019/02/04

以幽默和睿智迎接豬年

今日大年三十,但是日立春,所以,今日已經是己亥豬年了,因此,我在此祝姊妹們豬年「豬事吉利,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年紀愈大,愈覺得身體健康很重要,就在狗年將盡的時候,身邊還有朋友確診患上重病,實在令人神傷。

無論如何,人生在世,生老病死,都無可逃避,所以,我們應該時刻保持警醒,以正念面對世事的無常!

所謂的正念,其中應該包括幽默和睿智,那麼,就讓我們在豬年的第一天,看幾個笑話和小故事,讓大家以幽默和睿智迎接己亥豬年。

以正念面對世事無常

「最近太累啦!剛剛看到馬雲還差3億就趕過李嘉誠,成為亞洲首富的消息,心頭一動,立即上網查一下自己的排名,原來沒有受到影響,排名還保持在14億名左右,那我就放心了!」

「其實,我也是有夢想的人,從小就夢想自己有一日,戴着太陽鏡、開着林寶堅尼跑車回鄉下走一趟。經過近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我的夢想已經實現了一半,我已經擁有自己的太陽鏡,就差部跑車,豬年加油。」

「昨天去吃火鍋,看到火鍋店的牆上寫着『羊是自己養的,菜是自己種的,油是自己榨的』,提醒顧客放心食用。結帳的時候,我悄悄地跟老闆說︰『這錢是我自己印的,請放心使用!』

老闆追了我好幾條街,沒追上。真有意思,腿是我自己長的。想往哪裏跑便往哪裏跑,跑向充滿希望的豬年。」

「王小二的老爹給了他5億,他賺了40億,翻了8倍;而我媽給了我2元,我買了一對手套,往地盤搬了一天磚,賺了180元,翻了90倍!事實證明,我的能力還是有的,只是啟動的資金太少了!

一年弄到頭,每天用6位數字的密碼去保護着3位數字的存款,好無聊!豬年繼續努力,共勉之。」

息紛爭須找共同基礎

「一位父親死後留下17頭駱駝給他3個兒子,他的遺囑是這樣寫的︰大兒子可得一半駱駝;二兒子可得3分1的駱駝;而小兒子則可得9分1的駱駝。

由於不可能把駱駝分成一半,或3份,又或9份,所以,3兄弟就因此而爭辯不休。最後,他們決定去找一位聰明的長者仲裁。

這位長者耐心聽罷遺囑的要求後,想了一想,出去帶來了自己的一隻駱駝,並說︰『把我這頭駱駝加進去,那就是18頭駱駝了。』這時,他又朗讀他們父親的遺囑說︰『18隻的一半是9隻,所以,大哥可以得到9隻駱駝;18隻的3分1,就是6隻,這是二哥得到的;好了,18隻的9分1,就是2隻,這是三弟的。9+6+2等於17隻,餘下的1隻我取回,那不是皆大歡喜嗎?』

這個故事的意義是,談判和解決難題的角度,就是去尋找第18隻駱駝,這即是說,要找一個共同基礎。只要找到共同的基礎,問題就容易解決了。

但更重要的是,想找到解決方法,開始的時候必須大家都相信,最終是會找到解決方法。如果一開始就不相信有解決方法,那就真的沒有!

願以此獻給中美的貿易談判代表!」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