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的新年願望

發佈時間: 2019/02/04

孩子的新年願望

記得有年教學生寫揮春,把新年的願望寫下,他們大都給自己寫上「學業進步」,給父母寫上「開開心心」。除了因為這八個字是他們懂得寫外,對學業成績落後、常被同學取笑、被老師和父母責罵,他們心裏最渴望的,便是成績有進步,不再被歧視,不用被責備。

被選中來參加我的小組,這班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在被標籤的陰影下,由初期的不自在、不集中,甚至故意的反叛行為,到後來認真努力地學習,我見到的,是他們最真最想做的一面,而「學業進步」便是他們最期待的。

父母「開開心心」,是他們最想見到的結局。有個說︰「老師每次來電找媽媽,媽媽跟老師說完便不開心,便罵我。」有個說︰「爸媽從沒有一次家長日是開心的,因為我每次都考得很差,爸爸後來也不來家長日了。」孩子有學習困難,父母不好受,孩子也不好受。

在那次放假前的家長日,要讓他們願望成真,我把傳統的家長日改為開放式的互動,由學生自己帶領家長並講解自己的學習進展,讓家長看到孩子在課堂上的工作紙上,有寫得好好的字和做對了的題目……見到孩子有進步。

「進步」,由從前零分的,到有二十、三十分時,對他們來說是要比別人更努力才可以做到,我讓家長要這樣去看看自己孩子的努力。孩子的新年願望有時並不簡單,可以是一種心聲,更可能是內心的呼喚。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