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穎詩
朱穎詩

有錢難買天明覺 中醫拆解失眠5大證型

發佈時間: 2019/02/08

有錢難買天明覺 中醫拆解失眠5大證型

現今香港社會生活節奏急速,生活壓力沈重,愈來愈多人出現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醒,嚴重時甚至會整夜不睡。如果大家出現以上情況,你便有機會患上「失眠」。我們偶爾的一至兩次睡不好覺並不能稱之為失眠。中醫認為失眠是由於情志、飲食、年齡漸增等因素引起,出現心神失養或心神不安,導致不能獲得正常睡眠。失眠的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不足,不能消除疲勞和恢復體力。

中醫失眠五大證

很多病人求診時都會跟醫師說:「平時服用安眠藥就能睡得着,但一旦停止服藥便睡不着。」引致失眠的因素眾多,中醫治療失眠,主要是根據個人體質,辨證論治,以調整臟腑氣血陰陽,安神定志為基本治療原則。

1.肝鬱化火

當因為生氣,勞累或是着急上火之後出現的失眠,伴有頭暈頭脹,雙眼出現紅筋,耳鳴,口乾口苦,小便黃,大便乾等,這是由於肝火過於旺盛,擾亂心神,治療方法為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

2.痰熱內擾

體型肥胖,喜歡大魚大肉,煙酒不斷,着急上火或勞累後而出現的失眠,並伴有頭重,胸悶心煩,噯氣頻作,口苦,便秘等表現,這是由於痰熱內蘊,擾亂心神。治療時應該清心降火,化痰安中。

3.心脾兩虛

若因為久病或身體虛弱時出現的失眠,還伴有頭暈,心慌,不想吃飯,經常覺得肚脹,這是因為心脾兩虛,心神失養。治療應益氣補血,健脾養心。

4. 陰虛火旺

若失眠伴有腰酸腿軟,容易勞累,心煩心慌,晚上出汗多,夜間煩熱,頭暈耳鳴,這是由於腎水不足,不能上奉於心。治療應補益肝腎。

5. 心膽氣虛

是當失眠伴有容易受驚嚇,心慌氣短,易疲,經常出汗,便是因為心膽氣虛,痰濁內擾,導致心神不安。治療時益氣鎮驚,安神定志。

失眠穴位按摩法

若大家平時患上失眠時,推薦以下兩個穴位給大家,通過穴位按摩能有助大家安然入睡。

百會穴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央,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叉處

功效:可化解疲勞、預防頭暈頭痛,幫助入睡。

神門穴

位置:位於手腕內側,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處。

功效:有鎮靜、安定心神的功效,緩解心神不寧以及改善多夢等癥狀。

若大家按摩以上穴位仍未能解決失眠問題,建議還是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針灸和中藥在治療失眠也有很好的作用,對一些頑固性失眠,針藥結合治療效果會更好。

快速睡眠三部曲

1、調暢情志

情緒對睡眠有很大影響力,所以我們應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精神舒暢,順其自然的對待睡眠。

2、飲食調節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這句話是強調飲食不節會出現胃氣不和,脾胃不能正常消化食物,會影響睡眠。所以睡前不能吃得多,應該適量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但也不要吃得過少,否則容易夜間餓醒。另外,避免睡前喝濃茶和咖啡飲料等。

3、適量運動

運動不但可增強體質健康,有助於改善睡眠。冬天的運動強度以輕微汗出為佳。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WINGSZE08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朱穎詩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