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耀堅
嚴耀堅

眼紅紅又發燒 肝火盛致眼球微絲血管出血

發佈時間: 2019/02/08

眼紅紅又發燒 肝火盛致眼球微絲血管出血

Lili小姐已經有好幾個星期沒有來看我了。她突然又出現,看見她眼紅紅,臉紅紅的。她看着我,坐下來,吞了一口氣說:「我這次是來看眼睛,我已經看西醫7次了,滴過眼藥水,吃過藥,但是還是這樣紅紅的。西醫跟我說只是過敏而已,不用怕,沒什麼事的,叫我放心。可是我當然放不下心啊。」我說:「那麼你現在眼睛有熱熱脹脹的感覺嗎?」她馬上回答說:「當然是有啊,我眼睛一直很紅,眼睛很熱,好像被火燒著一樣,流眼水,流不停,你看看,我手上還一直拿著紙巾,都快被我用光了。我每天都用很多包紙巾啊,買紙巾快把錢都花光了。」我迅速地上我們的紙巾說:「那麼先用一下我們的,減低一下消耗,可以省一點紙巾啊!」她在痛苦中笑了一笑。

我繼續說:「那麼你最近是不是睡得甚少,很忙碌,吃很多煎炸上火的東西呢?」她說:「我最近確實睡得很少,工作也非常緊張,非常忙碌,我們的人手又不夠,老闆也快把我逼瘋了。吃的方面呢,我也有吃一點上火的東西,但是也不會特別多。我家裡也有一些複雜的問題,所以心情也特別差,我快要爆炸了。」我說:「你的心情煩躁,引起了肝氣鬱結,肝鬱化火。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肝火的旺盛,肝火上炎,灼傷脈絡,引起了眼睛微細血管的出血,就會造成你的眼紅,發熱。刺激眼睛不停的分泌淚水。你給我探探舌下溫度,我再看看。」我用紅外線溫度計探測她的舌下溫度達到37.2攝氏度,我說:「你現在的舌下溫度已經顯示你有輕微的發燒了,你還是乖乖的休息一下吧。這個燒呢,很有機會是眼睛的炎症所引起的。」

她說:「我的朋友欣欣叫我再來看你的,我跟她說我已經很西醫很多次了,再來看你行嗎?她還是硬的要求我來,還說要我針灸,說真的,我很怕針眼睛啊,針其他地方還可以,眼睛真的很害怕哦。」我說:「其實針灸治療眼睛的疾病不是直接眼睛眼球的,也不會引起特別疼痛。我只是針灸眼眶周圍的穴位,所以你不用做驚弓之鳥。」她說:「真的嗎?我現在也唯有這個方法了。」我說:「真的!」

我讓Lili仰臥在治療床上,然後讓她閉上眼睛。取穴眼睛附近的精明、魚腰、攢竹、球後、陽白、瞳子髎。接著取合谷、曲池、太沖、期門、日月。

然後,我處方了龍膽瀉肝湯加合槐花散給她,清瀉肝火,明目退翳。再配合白虎湯給她,清熱瀉火退熱。

三天後Lili回來覆診,眼睛的紅稍退,但是還有流眼水。我要求Lili需要增加服藥的次數到每天三次。

一週後Lili再回來覆診,她的眼睛已經恢復明亮,她驕傲地說:「你看,我的眼睛是不是很漂亮啊現在?」我說:「是啊,其實你一直都是很漂亮。」她說:「其實我上次來看的時候是因為家裡有白事,但是現在已經也解脫了。對不起我對你隱瞞了。」我說:「啊……對不起,不好意思。但是你服用的藥物對情緒也是有幫助的。」她說:「對啊,我現在眼睛和心情都好多了。」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YIUKIN08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