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密集圖畫看世界

發佈時間: 2019/02/11

密集圖畫看世界

很多家長會給幼童買認知圖卡,即是那種寫有「香蕉」兩隻大字,然後配上一梳香蕉圖案的卡片,教孩子認識不同事物。我家也有類似的工具,可是並不常看,因為連媽媽我也覺得這種學習方式毫無趣味;況且就這樣把物件死記硬背下來,有甚麼意義?和生活有何關聯?

機緣下認識了「Wimmelbuch」繪本,買了一套跟孩子閱讀。一翻開,精采絕倫,無論認知層面還是趣味性,都比圖卡優勝,值得推薦。

Wimmelbuch是德語,意思是圖畫密集的書,一般只有圖畫,沒有文字,港人熟悉的代表作有《Where's Wally》。這類書的特色就是在一幅擠擁的圖畫,細訴很多不同的生活小故事。

例如書的左邊繪有人山人海的海灘,一名男孩跟爸爸在海中暢泳,沙灘上一對小姊妹為掉到地上的雪糕球吵個不停;可是右方卻有一班工人大興土木,把污水排進海裏,環保人士在工地前示威,旁邊的馬路擠得水洩不通,露營車、私家車、旅遊巴大排長龍……

你看,一幅畫已經那麼豐富,大人如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孩子更不用說,單聽你描繪某個小人兒或小狗發生甚麼事,已讓他們無限聯想,激發好奇,急不及待要從每個細節發掘出千奇百趣;也能培養專注,我一歲多的兒子集中地聽我說了很久,當問起哪兒有人游水、哪裏發生交通意外等,他都能指出,學得很快。

其實我們也能將閱讀此書的方法融入生活,細心觀察、仔細形容、解構關聯,孩子對世界的認知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