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伸展 治鼻敏感? 醫生指難收效

發佈時間: 2019/02/11

簡單伸展 治鼻敏感? 醫生指難收效

鼻敏感,好難忍。坊間有「紓緩貼士」指通過伸展動作能收「即時通鼻」之效。但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上述類似穴位按摩的「療法」未必能收效,反建議患者應先認清致敏原,再對症下藥預防,例如以隔塵蟎套防塵蟎,利用空氣清新機過濾,及以鹽水洗鼻等,嚴重者更可考慮以手術改善。

網上近日瘋傳「日系鼻敏感療法」,聲稱患者將雙手放在背後交扣,再向後抬即可刺激腋下神經,解決鼻塞。但本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顧德政指未必有醫學理論基礎,效果因人而異,或是「安慰劑作用」。「一般會建議病人採用鹽度達0.9%的生理鹽水洗鼻,若效果不佳,可改用高濃度鹽水(鹽度2%)通鼻塞。另可使用含藥性的通鼻噴劑,以當中的血管收縮素通鼻,或改用效果較持久的類固醇消炎噴劑。」

但顧醫生提醒,含藥性噴劑不可亂用。「通過噴鼻吸收血管收縮素,不可連續用超過3至7日,否則鼻塞情況或加重,藥效亦更短;而以進食方式(如藥丸)攝取血管收縮素,則無此問題,但未如噴式能快速生效。」

用隔塵蟎套 更易除塵蟎

而及早識別致敏原,並盡量隔絕接觸是更好做法。顧醫生指港人患鼻敏感多源於塵蟎,但要留意單純「除蟎」未必有效果︰「市面有不少除塵蟎吸塵機,標榜可吸清床褥、枕頭、毛公仔等『藏蟎』黑點,但吸塵機僅能吸走表面塵蟎,要『吸乾』厚身床褥內的塵蟎幾乎是不可能的。」較理想的做法,是先以隔塵蟎套包裹床褥、枕頭、被子後,再套上一般床單、枕套,全面隔絕塵蟎。「隔塵蟎套可避免皮膚與床褥直接接觸,殘留在床單等薄身物料的塵蟎,亦可通過清洗或吸塵機輕易除走。」

開空氣清新機 要先關窗

至於空氣清新機的作用,顧醫生提醒「開機」前需關窗,才能有效通過循環過濾,清除空氣中的微粒及揮發性有機物︰「若家中有人吸煙或燒香,或鄰近家居地方正進行工程,使用空氣清新機才會有效果,否則未必有用。」

顧醫生指醫學界暫未能做到「斷尾」,若患者用藥後控制效果差,或副作用大,且本身鼻結構存在問題,做手術或是出路。「有少年13、14歲已有嚴重鼻敏感,用藥多年亦無效,且測試亦未能找到致敏原,最終在19歲時進行手術,改善鼻中隔偏曲、鼻黏膜收縮問題,術後數年再有傷風感冒亦未有鼻塞。」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