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蘇東坡推薦枳椇子解酒

發佈時間: 2019/02/11

蘇東坡推薦枳椇子解酒

或許大家對枳椇子這種中藥感到陌生,但相信對蘇東坡絕不陌生,枳椇子受到後人注目,被普世中醫視它為解酒良藥,正是跟蘇東坡有關。

筆者對《蘇東坡集》的其中一個小故事印象深刻,跟大家分享一下。話說蘇東坡的同鄉揭穎臣得了一個大吃大喝、小便頻繁的怪病,揭穎臣聽從一些大夫的意見,以為自己患上消渴病,服了許多治消渴的藥,可是他的情沒有治好,反而有惡化趨勢。蘇東坡得悉後便推薦一名叫張肱的大夫為他治病,張肱診症後解開謎團︰揭穎臣患的不是消渴病,而是慢性酒精中毒。

張肱的理據是酒性辛熱,所以病人喜歡飲水,小便自會增加,這些症狀極似消渴病,以致一般大夫容易斷錯症。張肱給揭穎臣服用醒酒藥,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揭穎臣受困多年的怪病終痊癒。醒酒藥主要用一味主藥就是枳椇子,蘇東坡本身也是嗜酒之人,他常常向友人推薦用枳椇子作醒酒藥。

枳椇子的別名是萬壽果,是紅棗家族的兄弟,取其帶有肉質果柄的果實或種子作為藥用部分,甜香可口。《本草綱目》提及枳椇子能「止渴除煩去膈上熱,潤五臟、利小便,功用同蜂蜜。」自古以來,達官貴人的家中都會儲存枳椇子,待宴會後解酒之用。

中醫認為,枳椇子甘、性平、無毒,入脾、胃經,具解酒止渴、清濕熱之效。歷代醫學家常把它用在解酒方中作為主藥,適用於飲酒過量、酒醉不醒、口乾頻渴。

臨床小貼士︰枳椇子跟葛花或葛根是最佳配搭,枳椇子五克和葛花15克,四碗水煎一碗水服,解酒止嘔,可加蜜糖,味道更佳;加入山楂或陳皮同煎水服亦可,助酒後開胃。另外可用枳椇子煮粥食,把枳椇子切碎後加水煎取汁,放進粥同煮便成,有止渴、解酒毒、除心煩的作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