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黃曆

發佈時間: 2019/02/11

A股黃曆

人間有通勝,農間有節氣,都是忠告個人、農夫按時按節順天時去做事,以收事半功倍之效。那麼A股市場又有甚麼可跟從,以求蝕少賺多?有,是《上海證券報》所登的一篇「黃曆」。

《上海證券報》於今年2月4日,刊登了篇有關A股黃曆的文章,是搜集了眾多證券行對N年來A股周期表現所列出來的一個在不同月份、不同板塊的A股表現,筆者在此截載此文要義,大家收好,當月曆,擺案頭,每個月看一次,看當月該買哪個板塊,以求蝕少多賺。

上證2月跌 全年必跌

「儘管A股每年每月的行情肯定會有所差別,但是有些特定的行情每年每月卻會固定上演,這就是A股的日曆效應。

日曆效應是指金融市場與日期相聯繫的非正常收益,主要包括季節效應、月份效應、星期效應和假日效應。

2月︰小盤股佔優

化工、鋼鐵、電子、紡織服裝、公用事業、汽車、機械裝備

長江證券策略團隊統計2000年以來的市場表現,2月份獲得正收益的概率較為顯著,且小盤股通常表現更為出色。

除了2月股指上漲概率較大以外,國信策略指出,A股市場中還存在着更有意思的現象︰上證綜指2月如果下跌,全年必然下跌。2000年以來一共出現過5次2月份下跌,分別是︰2001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和2018年。

從行業看,2月份獲得正收益概率接近90%的行業有化工、鋼鐵、電子、紡織服裝、公用事業、汽車、機械裝備。這與春節期間消費方向以及春節後旺季開工需求基本上是相符的。

5至6月︰宜空倉

食品飲料或為避風港

『五窮六絕七翻身』。安信策略統計顯示,2008年至2018年,5月、6月及7月的上漲概率分別大約為60%、40%及60%,平均收益分別為-0.8%、-4.3%和1.7%。可以看到6月份往往出現大跌行情,這一期間,食品飲料板塊成為避風港。

海通證券荀玉根同樣指出,食品、醫藥等消費類行業『Sell in May』效應表現最弱。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市場確實存在『Sell in May』效應。美股市場中有一句流行的諺語︰Sell in May and go away?意思是說,投資者如果在5月至10月空倉,11月至次年4月持有股票,會獲得更好的收益。不過,荀玉根指出,海外市場的『Sell in May』效應源於假期、季節等因素對情緒的干擾,而A股出現『Sell in May』行情主要跟我國每年的政策周期有關。

金融家電股 12月當旺

10至11月︰股指大概率走強

歷年來,A股多有『紅十月』效應。『紅十月』並不僅限於10月的上漲,往往能延續到11月。

國信策略統計顯示,從『月份效應』的角度來看,A股2月和11月的上漲概率最大。其中2月上漲概率最高,上漲概率其次高的就是11月,概率有近7成。

12月︰宜權重股 忌創業板

12月是A股比較有特點的月份,回顧歷年行情,安信策略發現12月市場偏好權重股(機構重倉股),金融股當仁不讓成為領漲板塊,家電等機構權重股紮堆的板塊很容易在12月成為投資熱點。

12月的年末行情並非全面上漲,往往出現分化,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在12月表現較弱。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日曆效應是根據歷史數據作出的規律總結,歷史經驗不代表未來一定會重複發生。在A股市場,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所以具體還得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