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業績紅潮

發佈時間: 2019/02/11

業績紅潮

環球股市1月份開門紅,而同一時間內地A股今年卻爆出公司業績見紅潮。正如內地媒體形容,預告業績虧損的公司今年特別多,而且是史無前例。截至1月31日為止,共197家公司發布了財務預告,當中有160間預告去年業績要虧損,而這些被形容為「爆雷」的公司之中,近半數更預告去年虧損金額達到10億人民幣或以上。

明顯地,對於業績見紅潮,內地早就有備而來,並矛頭直指是商譽減值問題所致,反而企業最核心的經營利潤、現金流及負債問題都全數被淡化。觀乎最近的內地PMI數字,反映中小企的指標全數向下,商譽帶出的會計處理問題導致虧損重要,抑或是更應該着重經營問題,大家心照吧。

將公司虧損潮定性為商譽減值所致,對解決目前上市或未上市公司財政及經營是於事無補。而如果單看商譽減值撥備的話,歸根究底就是企業之前盲目擴張,及以高價併購所產生的結果。更需要留意的是,不少企業之前併購對象都是早年的高估值獨角獸,利用獨角獸將股價推高,亦造就了通街都是新經濟獨角獸,估值驚人,但業績部分未見得人。現在,一切打回原形,高價收購或入股,繼而以高估值上市的算盤未敲響之餘,亦變相要其他上市公司股東承受代價。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