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期望可達到?

發佈時間: 2019/02/11

人人期望可達到?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每逢農曆新年,大家都忙着為未來訂立目標,這種於特定時間點追求目標的情況,稱為全新開始效應。該效應通常與一些特殊日期有關,因為它有助暗示人們新開始的來臨,從而鼓勵他們制定目標。

美國華盛頓大學和賓夕凡尼亞大學的三位研究員,分別展開五個實驗,藉此了解人對時間的知覺如何影響他們制定和實現目標。其中一個實驗要求參加者制定個人目標,與此同時選擇一個特定的日期實行,其中一組則特別在選擇中標明其中一天為春天的開首。結果發現,這組參加者傾向選擇這天實行目標。研究員認為,在實驗對象眼中,這天具有重新開始的意味,故比其他日子吸引。

另一個研究發現,於Google搜尋關鍵詞節食的比率,在法定假日後、每星期或每月開始之際特別高。以上例子都說明人們在開始執行目標時,傾向選擇特別日子,或每個周期的開端。雖然不少人每年也訂立新目標,但有研究指出,能夠堅持到年底並達成目標的只有8%。加拿大的心理學副教授Timothy Pychyl指,訂立新年目標本身就具有拖延成分。

要避免以失敗告終,可以嘗試將目標分成不同步驟,然後按部就班實行。此外,也應避免純粹依賴個人的意志力,並不時反省目標對自身的意義。只要對症下藥,人人期望可達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