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Forgo vaccines

發佈時間: 2019/02/11

Forgo vaccines

疫苗是醫學界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令多種疾病幾乎絕迹。

可是,世界各地的反疫苗行動愈來愈嚴重,成為衞生威脅。在美國華盛頓州,就因為愈來愈多家長放棄(forgo)為子女接種疫苗,令麻疹死灰復燃。

動詞forgo由字首(prefix)for-加上go組成,for-帶有負面含義,表達「離開、拒絕、關閉」之意,例如forget(忘記)、forgive(原諒)、forbid(禁止)。Forgo則解「放棄」--to go without,尤其用於指放棄可取的東西、放棄令人愉快的事情。例句︰A minority of Hong Kong parents chooses to forgo vaccines for their children.(少數香港父母選擇放棄為子女接種疫苗。)I can forgo lunch but not breakfast.(我可以放棄午餐,但不可以放棄早餐。)

常用句式to forgo the chance to do something(放棄做某事的機會)。例句︰Shift workers have to forgo the chance to spend time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at many weekends.(輪班工作人員不得不放棄在許多周末與家人和朋友共度時光的機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