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新年願望 反映父母的期待

發佈時間: 2019/02/11

孩子新年願望 反映父母的期待

曾有一個男孩說他的新年願望是「考試考得頭三名」,我告訴他︰「不用考頭三名,在十名以內也很不錯。」孩子不應只顧讀書,還要玩和做別的事。

孩子的願望比成年人現實,當我們愛互相祝願「身體健康」,期望「世界和平」時,他們的則是自己的心聲。是內心的呼喚,是反映父母的期待或自己的渴求。

內心的呼喚會同時反映孩子的情緒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有希望買新東西的,像玩具、手機、波鞋、模型等,這種願望最容易趁有足夠的利市錢便可滿足,是實質物品的渴求;有希望達成的是非實質物品的新年願望,如考試科科九十五分以上、有多些朋友、哥哥不再欺負自己……反映着父母的期待,或是自己的憂愁。

前者是在追求物質上,不過也是個無憂的孩子;後者是內心的呼喚,發送出重要的信息,傳達着他的所憂所想。知道孩子所憂心的事情、所想做到的事,要看看那將會是孩子給自己來年學習生活的動力,還是來自父母或情感上的壓力,若是後者,便要多加留意了。

問問孩子的新年願望,用心聆聽,存放好在心上,以便日後逐一為孩子化解。

祝︰孩子們都快快樂樂!(是誰可以達成我的意願?)(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