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急救新年食滯

發佈時間: 2019/02/12

急救新年食滯

農曆新年期間,相信大家出席過不少飯聚。加上新年一句步步「糕」升,大家雪櫃內的蘿蔔糕、年糕可能多得作幾天早餐也吃不完。

平日正常飲食,食物會被消化,但飲食過量很容易有腹脹感覺。脾胃為消化器官,胃主受納、脾主運化,故有「能食不能消,其病在脾」之說。當脾臟功能受損,未能將已消化的食物運化,便會有腹脹不適的感覺。所以飲食過量後,除消滯之外,也要着重健脾。

建議可用麥芽10克、山楂10克、陳皮一角,洗淨後用熱水焗15分鐘飲用。此茶能消食化滯,健脾醒胃,減輕腹脹的感覺。

麥芽,味甘、性平;歸脾、胃、肝經;主治食積不消、胃脹腹脹。山楂,味酸、性溫;歸脾、胃經;能健脾開胃、化飲食,對吃過多肉類、油膩食物引起的食滯尤其有效。陳皮,味苦、性溫;歸脾、肺經;能健脾和胃、理氣調中、紓緩腹脹感覺。注意︰麥芽有回乳作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飲用。

大家新年過後可能收到很多親友送來的賀年食品禮盒,不妨將食物捐贈給一些志願團體或食物銀行。上網搜尋「惜食香港」便可找到全港捐贈食物的途徑,將食物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