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合法屈機

發佈時間: 2019/02/12

合法屈機

「Shocking!估不到你們這班支持自由市場的中堅分子,會支持政府派錢!」香港電台的鬼佬主持,昨天在節目中如是說。

同場的大教授說︰「我不是支持政府派錢,只是不能阻止政府做愚蠢的事。」我說︰「如果中央政府在大灣區的政策上硬要塞錢給商界,香港人應該做的是鬥快搶那些錢,不要落後於他人。」

是的,我變了。過去我會反對政府干預,但歲月蹉跎,我學懂了接納。大教授說得對,有一些事情,阻止不了。倒不如反客為主,說一句多謝,不是更好?

既然我們控制不了每日多150人跟我們競爭,我們700萬人,何不一起做同樣的事?很快地,舊的制度就會倒塌,也只有這樣,才能制止政府做愚蠢的事。

我強調,我們要做完全合法的事,就像150名壯士一樣,我相信有許多人教導他們,如何凡事奉公守法。合法屈機,絕對不是150人的特權。有人可能會質疑說,香港人未必有合法屈機的先天條件,現在開始發奮圖強,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