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盲年」宜謹慎 豬年望發財

發佈時間: 2019/02/12

「盲年」宜謹慎 豬年望發財

康︰恭喜發財!

陸︰大年初八,祝大家豬年事事順利,最重要身體健康。

康︰身體健康很重要,最好股市都身體健康。

陸︰農曆新年,不如談論一下輕鬆話題。

康︰那不如談論一下中國曆法的事情,大家可視為一個統計學去研究討論,不涉任何玄學因素。

陸︰是否想討論一下上一個豬年,與今個豬年的比較。

康︰的確,上個豬年的開局,與現在有不少相近之處。首先上一個豬年原來亦是沒有立春,被視為「盲年」,中國習俗傳統除了說「盲年」不宜嫁娶,古代社會更認為流年有欠風調雨順,經濟收成欠佳。現在全球最擔心的就是經濟增長放緩,甚至有陷入衰退的風險,似乎應驗了「盲年」可能出現的問題。而上個豬年,市場擔心美國的次按問題會引發全球經濟危機,最後真的在豬年年底爆發,所以「盲年」因素值得留意。

陸︰上一個豬年伊始,次按危機開始浮現,所以不少投資者都憧憬,政府會推出一些刺激經濟的方案或救市措施,包括憧憬美國加息周期已於2006年完結,最終聯儲局亦於2007年11月開始因次按問題,而作減息。同樣,現在市場亦憧憬美元加息周期已於去年完結,今年甚至乎有機會因經濟放緩及貿易戰等問題,而作出減息的行動,情況和上一個豬年有點相近。

康︰有憧憬是好事,因為中港股市於上一個豬年憧憬港股直通車,最終兩地股市雙雙創出當時的歷史新高,現上證至今更從未突破當年6100多點的高位,今年市場憧憬中央會如2009年般,推出數以萬億計的救市方案,至於中港股市會否與上一個豬年般突然瘋癲起來,拭目以待,但就算真的如此,亦要留意上一個豬年中港股市的結局並不理想。

陸︰反正以上只是一個統計數據,大家又不用太認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