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利市市

發佈時間: 2019/02/12

利利市市

派利市可以是很窩心的,直至當𢭃利市的人變得勢利。

聽說有人在facebook群組貼文,話不明白何以2019年還有人派20蚊一封利市,還指派20蚊利市的人「發神經」。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七、八年前也曾管理過一小隊內地同事,某次過年後北上開會,順便吃頓開年飯,派派開工利市,便着內地的組長準備少量100元人民幣,組長應句好,但轉頭就藉故告訴我之前一天隔籬組的老大派了利市,每封500蚊呢;又補一兩句,這年頭風氣真的不得了,人人都愈派愈豪!

姚鈴當然聽得明白,組長是一片好意提醒,怕「老大」我不通當地風俗,會給下面的小鬼說三道四。但姚鈴沒甚麼補充,也沒有改變主意,皆因心裏想,這些歪風憑甚麼要我來跟隨,在香港派利市從來是一種傳統、一番心意,怎會淪落到錙銖計算。

到這刻就明白歪風已經吹到香港,原來金錢掛帥、重利忘義可以很公開,擺明車馬,毋須掩飾,甚至得意忘形,主動發表。哈,「只得20蚊」是叫人無本事就不必「獻醜」,沒有資格就別派吧。但勢利的人,索性省下閣下那句鑲金的恭喜發財好了,怕你逐句收費,姚鈴打工仔咋,怕負擔不來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