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新年願望 看兒時目標

發佈時間: 2019/02/12

新年願望 看兒時目標

「你的新年願望是甚麼?」問一個小女孩,她看看媽媽然後笑說︰「我想愈大愈漂亮。」坐在一旁的弟弟則說︰「我想到𢭃足夠的利市錢,可以買一部更新款的遊戲機。」

她年紀小小已穿戴如小公主般,穿上名牌花花裙,塗上指甲油;被愛出風頭的媽媽打扮得花枝招展,自幼便過着追求物質,愛靚愛打扮的生活,「想愈大愈漂亮」很自然便成為她兒時的人生目標。

同樣地,她的弟弟也是個追求物質的人,見他正在邊玩遊戲機邊說出願望,已經有多部遊戲機的他尚未感滿足,因他已被縱容至不斷追求更新更時尚的產品了。

「你記得要用自己的利市錢才可以買!」媽媽這樣的一句,表面是一副不隨便給孩子買遊戲機的態度,實質是已容許孩子又可以換新機了。

曾問另一朋友的孩子,他的兒子本既希望考得頭三名,後來改為︰「我的願望是今個學期可以考在十名之內,可以留在精英班。」而女兒則說︰「我希望鋼琴試快快考到八級。」

這朋友的孩子的新年願望是否比較好,不妨細心想想,也不妨趁新年看看身邊的孩子的心聲反映着甚麼。

(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