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長玩手機易駝背傷頸椎 中醫一招解救肩頸痛【內附改善頸椎教學】

發佈時間: 2019/02/12

低頭族長玩手機易駝背傷頸椎 中醫一招解救肩頸痛【內附改善頸椎教學】

手機成為生活必需品的同時,亦成為導致頸痛的首要病因。大家不妨在看手機時,也環顧周圍玩手機的人,可以發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姿勢——低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看手機,例如工作通訊、處理Email、看新聞、追劇或打機,無論什麼理由,這個姿勢都會導致頸部肌肉勞損。即使沒有長期低頭看手機,但因工作需使用電腦或平板電腦,時間一長就會出現頸部僵緊和酸痛,長期便可能導致頭痛頸椎病手麻痺等常見痛症。

還有一類頸痛患者,是本身幾乎不看手機,又不懂用電腦的長者,但仍然被頸椎病困擾。一般去檢查都會說頸椎退化,有骨刺,並稱這是自然過程,做物理治療或針灸推拿,都可以緩解,但沒辦法根治,其實一方面是人老機器壞,這個不可逆轉的現象,另一方面是長期駝背導致頸椎受傷。

{{hket:inline-image name="0a84b600-0331-4b2d-b90d-47f7f22dd54b1111.jpg"}}{{/hket:inline-image}}

駝背非長者專屬

回想剛才大家看到低頭看手機的情景,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駝背。駝背愈來愈年輕化,很多小孩子走路時都有駝背情況,不是他們故意駝背,是因為生活各種姿勢導致兩邊肩同時內收向前所造成的。兩手向前的動作很多,比如寫功課,打字,打機,勞作,洗碗。肩部內收,背肯定就駝,頸椎不可能獨善其身,這是現代頸椎病高發的主要原因。

體面一招挽救頸椎

頸、肩、背是鐵三角,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上面提到肩背問題導致了頸椎病,那麼避免駝背,也可以預防大部分頸椎病,大家平日可以多做以下這個動作改善駝背問題:

1、首先我們做一個背手站立的姿勢(如圖示),再嘗試一下向前彎背部,看是不是卡住了,背被鎖住彎不了。

{{hket:inline-image name="97d7590f-c37f-4fd4-9ddc-315d62d79a34.jpg"}}{{/hket:inline-image}}

2、然後我們可以觀察一下,例如對着鏡子做這個背手站立姿勢,雙肩已經打開,背部也直了,頸也沒有前傾了。(如圖示)這就是既簡單又有效,而且亦很體面地保健頸椎的招式。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一背手站立,就已經能拯救駝背或因為駝背受傷的頸椎。

{{hket:inline-image name="dcabea3b-f2a7-4065-b3c8-330cdd1fcb3d.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OIRUIHIN12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撰文: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