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冬天賣雪糕

發佈時間: 2019/02/13

冬天賣雪糕

廣告業有明顯的季節性,通常下半年廣告市道比較好,第一季尤其是農曆新年後,是全年最差的季節,第四季由於節日氣氛濃厚,消費市道強勁,廣告投放量也較多,廣告公司的收入自然水漲船高。

如果以此作為參考,廣告公司的開業時間應該在第四季最好,但集團現在14家公司,明顯的現象是上半年開業的公司,尤其是第一季開業的,回本期往往最短;下半年開業的公司,雖然最後也有很成功的例子,但回本期往往較長,無一例外。

我估計這是因為每一家公司開業時,生意都不多,上半年生意比較淡,沒有很多生意也很正常,待坐穩了陣腳之後,下半年市道好的時候,生意便起飛,很快便能回本。反而下半年開業的公司,市旺時也不會有很多生意,站穩陣腳後,卻已經是淡季的來臨,翻本可能要再過一段時間。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有一套「冬天賣雪糕」的哲學。他說賣雪糕應該在冬天開始,因為冬天顧客少,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過來,到了夏天便不用擔心了。2019是市場的「冬天」,即使最樂觀的估計,也只是一個「暖冬」,經濟收縮是共識,但這也可能是創業的好時機,如果能夠捱過,大概往後便不用擔心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