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周星馳的好年份

發佈時間: 2019/02/14

周星馳的好年份

看罷周星馳的《新喜劇之王》,發覺令人回味的不是那些搞笑橋段,而是那些感動場面,可見用喜劇方式來表達悲情是非常有效果的。而且此片說的是咖喱啡奮鬥的故事,世上的咖喱啡何只億萬,在任何行業、任何角落都有他們的影子,他們每天受盡謾罵、譏諷、壓迫,嘗透世態炎涼,永遠被人看不起!電影對「永遠」的定義是「從現在直到宇宙滅亡」,絕得不能再絕了!

周星馳的電影從來都不完美,如果用正常人的角度看,必定會認為片裏的人物及橋段都是神經病,甚至有人說它是爛片,所以這片有甚多劣評,有部分是未看先罵,有部分是明顯的打手,其他有些是接受不了周氏的無厘頭風格。這也是正常的,因為即使是周星馳最巔峰時期的作品,如《月光寶盒》或《仙履奇緣》,當年也不是人人能接受,票房只是一般而已。就正如電影最後播出女主角如夢做咖喱啡的片段時,所有人都在大笑,唯獨她的父母熱淚盈眶!

對於我這等星迷而言(內地的說法是舔狗),對上一部我喜歡的周星馳電影,要數到15年前的《功夫》,往後的《長江七號》、兩部《西遊記》和《美人魚》等,都不是我的口味,一直等到今年,終於看到一部不再販賣特效而以情懷為主的周氏電影,那份喜悅是難以形容的!

記得多年前參加靚次伯酒莊(Chateau Lynch Bages)的晚宴,很多人都追問莊主Jean-Michel Cazes有哪些是酒莊的好年份?他隨便答了幾個年份,然後很坦誠地告訴大家,作為酒莊莊主,無論年份是好是差,他都得把酒賣出去,希望大家體諒,他的真誠令大家敬佩!

在我看來2019年是周星馳電影的好年份,感覺上是二師兄歸位了,期待他的下一個年份有更出色的表現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