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螺頭玉竹冬菇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9/02/14

螺頭玉竹冬菇紅蘿蔔瘦肉湯

「吃藥後咳嗽好多了。幸好趕得及過年前痊癒,謝謝你。」Jessica說。

「不客氣。中醫一向對治療感冒和咳嗽很有辦法。你做服務性行業,歲晚工作十分忙碌吧?」我問。

「是的。初一可以早點休息,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飯。」她說。

「年三十診所也早點收爐。」我說。

「農曆新年前,媽媽總會十分忙碌,預備過年食品及辦年貨。」她說。

「以前年輕時對節日感覺不太濃厚。當了媽媽,覺得節日就是家人親友相聚的日子。團年飯很重要,象徵團圓。現在天氣還不是很暖,仍處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期,人體陰陽消長代謝還處於相對緩慢期,陰精需繼續培護,陽氣不可過早擾動。現在的養生原則需順應冬季養藏、起居有常養其神,還是需要補脾益腎。流感肆虐,常見原因是受風寒,預防感冒首重保暖,出門要穿夠衣服。團年飯豐富,飲食要有節制。大魚大肉最易傷脾胃,多吃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胃脹,可泡杯陳皮普洱茶消滯。若覺得冷,可穿襪子睡覺或睡前用熱水泡腳,不但能消除疲勞,還可滋補元氣,壯腰強筋,延緩衰老。」我說。

「我媽託我問你,現在應煲甚麼湯。」她問。

「新春期間,建議可煲螺頭玉竹冬菇紅蘿蔔瘦肉湯。螺頭性微寒、味甘、鹹、能滋陰補腎、補虛血弱。冬菇性平、味甘,入胃經,有補肝腎、健脾胃、益氣血、益智安神。玉竹性甘,微寒,歸肺、胃經,功效為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雖然螺頭能補腎,它和玉竹都偏涼,需加生薑以溫中和胃。」我說。

「玉竹玉竹,有玉又知足!相信媽媽會很喜歡。」Jessica笑說。

材料(四人分量)︰螺頭三個、玉竹三錢、冬菇五粒、紅蘿蔔一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約2000ml),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