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對華航工潮採迴避態度

發佈時間: 2019/02/14

蔡英文對華航工潮採迴避態度

華航空中服務員2016年六月,不滿資方提出的外站津貼方案,以及更改空服員報到地點,發動台灣歷來首次空服員罷工,當時正值上任不久的總統蔡英文外出訪問,她坐的專機是唯一可以由桃園機場起飛的航班。蔡英文當時站在員工一方,將問題歸咎前總統馬英九,強調若非忍無可忍,空服員不會罷工,新政府隨即撤換由國民黨執政時代任命的華航董事長,新董事長對工會所有要求全單照收。

事隔兩年幾,華航機師爆發工潮,不過蔡英文今次在工潮第四日才首度回應,希望大家坐低好好協商,創造華航經營得更好、勞方福祉及旅客權益得到保障的三贏局面,被外界認為是迴避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麟徵認為,蔡今次再無前朝可怪,因為華航董事長是由新政府委任,政府亦是華航最大股東,由交通部負責協調,蔡英文擔心太高調支持資方,會讓人有球證落場踢球的感覺;另一邊廂,雖然罷工正值農曆新年假期,影響較大,但蔡英文同樣不敢得罪勞方,惟有逃避。張麟徵指,工會早在去年八月已取得罷工權,但政府並沒有好好協調,令問題一拖再拖,勞工政策成為蔡英文上任以來最弱一環,勢必影響民進黨明年總統大選選情。

外界早前傳出,2016年上任的華航董事長,一改上任時的笑臉,與工會撑到底,是與民進黨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派系鬥爭有關,令民進黨內部團結成疑。

亦有分析認為,華航近年面對同行及廉航的競爭,經營環境漸趨困難,若讓步太多,會令成本大增,現時華航機師無論是飛航時間抑或執勤時間,都比台灣民航局規定的好,資方已釋出善意,勞方應該見好就收,否則只會造成公司與勞方兩敗俱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