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點滴

發佈時間: 2019/02/14

吉利點滴

讀者都知筆者十分推許吉利(00175),為甚麼?今文分享一些吉利的點滴。

大家要先認識吉利的一些架構組織。上市的吉利,上有吉利母公司。吉利母公司收購了沃爾沃(Volvo)全部的轎車業務,但只於2017年才買下了沃爾沃集團8.2%股權,而這個沃爾沃集團主要生產卡車,沃爾沃集團有卡車與船用發動機等重要業務,因此投資者要明白上市吉利不等於沃爾沃,只不過上市吉利可透過母公司吉利,得到沃爾沃的轎車製造技術,亦可以有望透過吉利母公司,跟沃爾沃在世界各地的生產綫,進行代工合作,這個關係讓上市吉利可以在有需要時,作出較快速的擴展。

筆者在吉利母公司全購沃爾沃轎車業務時,就推介吉利,前提是︰要聽其言,觀其行,一定要「吉利Volvo化,千萬不可Volvo吉利化」。怎知會乜化、物化?

「2017中國汽車服務金扳手年度評選活動中,吉利汽車以高品質的售後服務以及『關愛在細微處』的服務理念,斬獲2017中國汽車服務金扳手獎,這也是吉利汽車連續第九年摘得金扳手獎。

吉利汽車售後服務把『品質服務贏未來』作為發展方向。經過不斷的努力,在軟硬體建設方面都有快速的提升,憑藉舒適溫馨的環境、優秀服務團隊和精湛的維修技術,獲得廣大用戶的肯定,有力地提升了消費者滿意度。一直以來,吉利汽車以『用戶滿意度』為中心扎扎實實做實事。在持續為用戶提高售後服務品質和用車體驗的同時,也在不斷完善和優化其服務細節和服務體系。在今年的金扳手獎評選中,吉利汽車在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一舉奪魁,這既是對吉利汽車售後服務的最高肯定,也是對吉利服務人的榮譽加冕。」

客戶的滿意度,就是吉利Volvo化的標尺。

致力發展新能源車

大眾都知阿爺會十分支持新能源汽車,吉利會怎配應?

「2018年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吉利正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的研發投入,隨着企業發布『藍色吉利行動』,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汽車都是新能源汽車。其實,『藍色吉利行動』新能源戰略早在2015年11月就已經提出了,是吉利一系列節能減排回應國家戰略目標的計劃。

吉利曾為自己制定未來計劃和目標,到2020年要實現200萬產銷的目標,力爭進入世界汽車品牌前10強。也就是說,3年後吉利新能源汽車年銷售將達到180萬輛。

李書福還表示,純電動車是零排放的長遠目標,在這之前,吉利打算重點分3步走︰先發展混合動力(HEV),再過渡到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最後實現純電動車(EV)。」

總生產180萬輛新能源汽車?

2017年12月,外媒有這則消息︰

「吉利控股的倫敦電動車公司(LEVC)將在2018年出口電動計程車到挪威,這是繼阿姆斯特丹後,其拓展的第二個海外市場。

據悉,倫敦電動汽車公司(LEVC)在2017年年初就計劃將阿姆斯特丹發展成第一個海外市場,投放225輛電動計程車為老年人和殘疾人服務。LEVC計劃提高產量,在2020年海外銷量達到5,000輛。自2015年被吉利汽車收購後,LEVC經營狀況有了好轉,2017年3月,LEVC在英格蘭中部建立了一個新工廠。

挪威有寬鬆的稅收減免政策,吸引了大批電動汽車製造商蜂擁而至,因而挪威已經成為了世界上電動汽車保有量最高的國家。」

倫敦電動車公司是由吉利控股的,並已於2018年出口電動車至阿姆斯特丹和挪威。

有望用Polestar生產綫

2018年10月,國內媒體有以下報道︰

「從沃爾沃獨立出去的電動高性能汽車品牌Polestar在成都天府新區新興產業園舉行開工儀式。新工廠預計將在2018年竣工,Polestar首款車型Polestar 1也將誕生於此。

此前,Polestar為沃爾沃旗下的高性能及賽事部門。但隨着品牌獨立後,Polestar未來將會專注於電動高性能汽車領域,獨立後的首款車型將是一款2門4座的插電混合動力版本轎跑車型。」

Polestar是屬於沃爾沃的,不屬於上市吉利的,但上市吉利可以透過吉利母公司,有望用上Polestar的生產綫,到目前,這是筆者的純猜想,但也是有些依據的。

「2018年1月,吉利汽車將在歐洲實現本地化生產銷售的具體計劃。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CEO安聰慧1月14日透露上述消息。安聰慧稱,沃爾沃將會全力支持領克進入全球市場。進入歐洲初期階段,領克將由沃爾沃工廠代工生產,後期視市場表現再獨立建廠。

此時吉利汽車公開宣布的計劃是2019年進入歐美。沃爾沃在歐洲目前在兩個工廠,一個位於瑞典,一個位於比利時。在銷售網絡上,領克也將在沃爾沃現有的基礎上通過綫上與綫下結合的方式迅速落地。」

汽車製造,最好是能量化,即一個模塊用在N種車型上,於2018年8月30日吉利汽車有如下發布︰

「繽瑞是吉利全新模塊化架構-BMA誕生出的首款車型,已於2018年8月30日正式上市,提供7款不同配置選擇,官方指導價為7.98萬至11.08萬元。

BMA是由吉利完全自主研發的全球模塊化架構,是品牌未來發展進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該架構具有高度靈活的可擴性,可適用於A0至A+級,涵蓋SUV、轎車等多類型產品。」

模塊化省開發成本

模塊化,可節省開發成本,售價可以平,搶市場,一輛繽瑞售8萬至11萬人民幣,夠平不?

售價平,但仍要保有一定的利潤率,才可以利股價,你可能估不到,吉利每輛車的平均利潤,在世界排名不算低,不是高,也好,有增長空間。

為增加利潤率,只能在人才和核心技術上打硬仗。2018年吉利汽車總裁安聰慧,在吉利用博越SUV進行了一場穿越亞歐大陸、中歐的行程活動後表示︰「吉利通過多年的努力,在汽車的各個領域方面,包括底盤架構、動力軸承、電子架構、底盤調校、輕量化以及NVH、新能源等等核心技術上,都得到了很好的掌握。」

要保持好質素,是個要鍥而不捨的過程,亦要不斷發展,以超越對手,筆者認為吉利的管理層可以打這場硬仗,筆者看的不是2018年售車量,而是2019、2020……2025的售車量,可以上望多少?大家估好了。只要吉利能年年努力,筆者就可以作中長期持有,當然,如果大市有調整,就怎都要走走貨的。

雖然筆者不受證監條例所管,不用公布自己的投資,但為公開計,筆者今時是持有吉利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