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小盒子

發佈時間: 2019/02/14

神奇小盒子

最近樂施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出版了「世界小小公民」教育繪本《神奇小盒子》,邀請我寫幾句推薦作宣傳,讓我有機會先睹這本以本地劏房為主題的繪本。

很少繪本會以香港貧窮的象徵——劏房為主題。到底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家庭,在狹小的生活空間裏,他們面對着甚麼問題?又會如何面對這些問題?由於目標讀者是五到九歲的小孩子,作者蘇美智沒有說教,而是以一個小孩子的視角去講他對自己所住劏房的感受。狹小的劏房,在小孩子的眼中,變成了神奇的小盒子。「沒有窗,卻有燈神;沒有三房兩廳,但有會變身的睡床。每晚我都可以和爸爸媽媽睡在一起。小盒子裏有很多快樂,也藏了很多心事。」

繪本的思想主題超越了「來聽一個有趣的故事」這個純娛樂層次,但作者風趣幽默又充滿童趣的曲筆,配上鍾嘉莉天真可愛的畫風,卻能自然巧妙地帶出嚴肅而沉重的貧窮議題,還有住房問題。

出版者的目的是希望讓小孩子通過繪本探究香港的貧窮與不平等情況,誘發孩子的同理心,培養他們關懷弱勢群體的意識。這個目的確實做到了,只要家長在和孩子共讀時能引領子女理解書中的曲筆,這本書對小孩子的平等公義和關懷他人的意識有啟蒙作用,不管他們是否住在神奇的小盒子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