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旅途中寶貴的一課

發佈時間: 2019/02/14

旅途中寶貴的一課

農曆新年去新西蘭旅行,由於一家有老有嫰,於是跟了旅行團。旅程中遇上一些波折,卻讓兒子上了寶貴的一課。

話說行程的第四天要從奧克蘭飛往皇后鎮,我們在皇后鎮上空準備降落時,看到翠綠的群山和澄明的湖泊,心情非常興奮。怎料十分鐘後,我們感覺到降落的情況有點異常,不久後聽到機師的廣播,由於接近地面的風速不穩定,有風切變的危險,飛機不能在皇后鎮降落,要轉飛基督城,加油後再飛回奧克蘭!機上的乘客聽到這個廣播都十分鼓譟,當我們知道要翌日早上才有加班航機飛回皇后鎮,心情也大受打擊。結果,原定下午四時到達皇后鎮的旅行團,晚上九時仍在奧克蘭機場,等待領隊安排臨時過夜的酒店。

與其埋怨自己倒楣,我趁機會跟兒子談談人生無常。生命就好像一個旅程,任憑我們怎樣精心計劃,總會出差錯。兒子看到領隊冷靜地處理危機,靈活地改動行程去彌補浪費了的時間,體會到隨機應變的重要。另一方面,我們還學習了在不幸中感恩。以前在《國家地理》節目看過風切變的危險,慶幸機師沒有強行降落,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兒子說︰「第二天加班航機在皇后鎮平安降落時,全部乘客為機師鼓掌,那種感覺很特別。」

兒子與乘客一起經歴波折,體會到順境並不是必然。旅行的一點一滴,都是寶貴的學習經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