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小心使用痠痛貼

發佈時間: 2019/02/14

小心使用痠痛貼

上一篇文講到有關腰痠背痛的題目,反應熱烈,原來很多都市人都有這個都市病。春天正是回南天,腰痠背痛的情況更嚴重。我無可能隔日就走去搵醫師整骨,惟有用痠痛貼布來緩解痛楚。

小時候,我很嫌棄這種老人膏藥味,估唔到今朝君體已相同,而且我差不多日日都要靠它止痛,唉,風水果然是輪流轉。

講到要買這種膏貼,日本與台灣是我的熱門搜購地,有好多款式任我選擇。我閨密比我更瘋狂,她不放過任何藥房,由窿窿罅罅,最高層至最低層貨架,都逃不過她的法眼。上次在大阪,連只可以醫生處方才能在醫院買到的痠痛貼,都給她找到。

唔係講笑,這塊貼布貼不夠十分鐘,人便即刻鬆晒。原來連日本國家運動員都用它,果然勁!這麼有效,為甚麼藥房不可以賣,只可在醫院賣?就是因為太勁囉!如果無醫生監管亂用,吸收過量的話,會影響肝、腎的健康,所以亂貼膏藥,原來都會引發內傷。

有無作大?貼布經皮膚吸收,分量雖然少,但研究發現,長時間貼着,水份無法蒸發,可能起藥疹。有些人如果對添加的化學藥劑產生過敏,長時間過量使用,更可能影響肝、腎,甚至造成胃痛、胃潰瘍等症狀。所以用膏貼布,要注意貼布貼上後,當皮膚感覺不適、發癢起疹,便應暫停使用。

一片藥布使用約六小時,藥效已被皮膚吸收,達到紓緩效果就可以撕除。一日最多可使用一至三片,不要大面積貼,局部使用即可。

我與閨密近期開始依賴台灣金門珠山村出產的所謂神奇草藥,名為「一條根」。據稱可以治療風濕,腰腿骨痛、跌打骨折、扭傷挫傷等症狀,用了這隻神奇藥草,都有紓緩功效。但凡事物極必反,始終都是藥物,過量吸入體內,都有機會造成不良反應,所以我同你都要用得小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