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賽前三個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2/14

我的賽前三個習慣

豬年第一篇,首先跟大家拜年,恭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長跑長有!剛巧是情人節,也祝各位甜甜蜜蜜!

近日香港跑壇最關注的,自然是即將在周日舉行的香港馬拉松(港馬)。賽道攻略、賽前一周的Dos and Don'ts等資訊鋪天蓋地而來。所謂大戰氣氛,每年都是這樣給燃點起來的。

如同世間萬物,港馬都是有人歡喜有人厭。尤其現時海外作賽風氣正盛,不少本地跑手都覺得無謂再因為港馬而「浪費quota」。不過,始終這是本地大賽,更多的本地跑手本着「做節」心情,還是跑它一趟。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作賽,身邊跑着的盡是「自己友」,再加上賽前賽後的熱烈談論,這些感覺也是海外賽無法代替。

今年,我將再次參加全馬。賽前我會做以下三件事︰

第一是「減碳」和「加碳」,也就是遵循「醣原負荷法」,於賽前一周限制進食碳水化合物(減碳),直至賽前三天才增加攝取(加碳)。坦白說,實際作用有幾多,我也說不準。不過,自己習慣了,就繼續做,也讓自己通過這個儀式使自己的心情進入比賽狀態。

其次,練習方面需要減量,卻非突然停下不動。我會保持每天約30分鐘的慢跑,或少量速度訓練,目的就是令肌肉和心理狀態都有充分休息。

第三,賽前一天晚上我會到樓下茶餐廳吃一客焗飯。這個純粹是儀式,記憶中是某次賽前希望自己翌日有力跑,平日不怎麼吃米飯的我也特意去吃,結果跑出了不錯的成績。自此之後,但凡本地賽事我都行禮如儀,希望繼續「老黎」。

祝各位星期日馬到功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