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密碼足以破產

發佈時間: 2019/02/15

遺失密碼足以破產

加拿大加密貨幣交易所QuadrigaCX最近獲法院批出債權人保護,因為這個有多達36萬名客戶的交易所欠下2.5億加幣的債務,但他們並非缺金錢償還債務,而是有錢卻拿不出來。

怎會這樣呢?事緣交易所創辦人柯登於去年12月在印度突然離世,由於他獨自保管公司「冷錢包」的密碼,導致交易所價值大約1.8億元加幣(超過十億港元)的加密資產無法取出,變成了「失匙夾萬」。

「錢包」是一個儲存加密貨幣的軟體程式,它就像一個網絡銀行的帳戶一樣,用戶操作時必須通過密碼,而「冷錢包」的特色是密碼會儲存在離綫的設備上面,例如USB存儲裝置等,確保即使電腦遭到駭客入侵亦不會造成損失。不過,一旦你丟失了錢包或忘記密碼,能夠修復的機會就微乎其微。我們很難想像,銀行或者交易所會因為一個員工的離世而凍結大筆資產,有人就懷疑事件背後另有陰謀,可能是柯登裝死騙錢,柯登的遺孀羅伯森甚至收到死亡威脅。

這個案件並非加密資產市場運作失效的第一個案例。2014年,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Gox遭駭客入侵,盜取了價值超過四億美元的比特幣,被迫宣布破產,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亦因此關注比特幣的監管問題。用戶批評政府對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監管過鬆,他們以準銀行的方式營運,但卻毋須遵守任何監管,或者設立保障措施。雖然交易所對客戶負有保管責任,但實際上許多平台根本沒有能力負責。

就今次事件,《金融時報》介紹了兩個方法來防止類似事件重演,第一是採用多重密碼,即將開啟錢包的密碼分成幾個部分,只有集齊所有密碼或大部分密碼才能解鎖;第二是設置「死人開關」系統,如果錢包的用戶在一段時期內都沒有登入帳戶證明他仍然在世,系統就會自動將密碼傳送給他指定的繼承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