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茲迪族

發佈時間: 2019/02/15

雅茲迪族

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伊拉克雅茲迪族年輕女子納迪亞‧穆拉德(Nadia Murad),令到這個只有50萬人口的弱小族群,在短短四年間,不僅得以被世界看見,而且受到極大的關注。

當然,納迪亞和她的族人也的確身陷極大的苦難。他們本來平靜地生活在伊拉克北部的辛賈爾村莊裏,誰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2018年8月攻擊村莊,並向他們展開滅族行動,男丁受到殘殺,婦女被捉去做性奴,納迪亞便是其中一位受害者。但她最終僥倖逃離「伊斯蘭國」的魔掌,並勇敢站出來聲討他們的暴行。

究竟雅兹迪族是一個怎樣的族群?其實,雅茲迪族是一個以宗教教派而非民族為主的族群,他們是庫爾德人的一個分支,庫爾德族以伊斯蘭為他們的主流教派,但雅茲迪族就有自己獨特的信仰。雅茲迪教派亦是一神教,不過是一種混合了多種信仰的一神教,是為人類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沒有經文,靠口頭傳授。

跟伊斯蘭教徒一樣,雅茲迪人一生下來就是雅茲迪教徒,不同之處是,雅茲迪教派更與血統相連,沒有雅兹迪血統就不能信奉這教派。這樣,雅茲迪族在選擇有限的情況下,可能要面對近親通婚的難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