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別讓胃痛成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2/15

別讓胃痛成習慣

慢性胃炎是指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或萎縮性病變。臨床缺乏特異性症狀,多表現為消化不良,如上腹部飽脹、疼痛、噯氣、噁心、食慾減退等。其發病率隨年齡增加,多反覆發作遷延不癒。慢性胃炎的形成,目前認為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胃黏膜損傷因子、十二指腸液反流、免疫因素、遺傳因素等有關。治療的目的在於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保護胃黏膜,改善症狀,防治癌前病變。本病屬於中醫「胃脘痛、胃痞」等範疇,治療多以健脾和胃、理氣止痛為主。

治療方法︰

辨症論治︰首先辨別病症寒熱虛實氣血的屬性。如胃脘冷痛,喜溫畏寒,為寒證;胃脘灼痛,喜食生冷,為熱證;胃痛久發,痛處喜按,神疲乏力,為虛證;病程較短,痛勢急迫而拒按,為實證;胃脘脹痛,攻竄脇背,為氣滯;胃痛如刺如割,固定不移,入夜痛甚,為血瘀。

一、肝胃不和。症狀︰胃脘脹痛,攻竄不定,連及脇肋,噯氣痛減,情志不暢則加重,喜嘆息;苔薄白,脈弦。治法︰疏肝和胃。方藥︰柴胡疏肝散加減。

二、濕熱中阻。症狀︰胃脘隱痛或灼痛,痞滿不適,口苦口黏,不思飲食,或噁心欲吐,頭困身重,大便不爽;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治法︰清熱化濕。方藥︰芩連平胃散加減。

三、脾胃虛弱。症狀︰胃脘隱痛,納谷不香,食後胃脘痞脹,倦怠乏力,大便易溏;舌體胖質淡或有齒痕、苔薄白,脈細弱。治法︰益氣健脾。方藥︰六君子湯加減。

四、胃陰不足。症狀︰胃脘隱痛,飢不欲食,口乾不欲飲,大便乾燥,手足心熱;舌紅少津或有裂紋、苔花剝或無苔,脈細數。治法︰養陰益胃。方藥︰益胃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節制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戒煙酒,伴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可少食多餐;二、勞逸結合,增強體質,有助於病情的恢復;三、調暢情志,保持情緒樂觀,戒抑鬱惱怒,對焦慮、恐懼不安者,給予必要的心理治療和護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