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日綠葉菜KO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9/02/15

每日綠葉菜KO脂肪肝

近五至十年,我有留意到脂肪肝患者好像有年輕化的趨勢,30幾歲的驗血報告漸多見脂肪肝。以前常認為是嗜酒男士才會患上脂肪肝,但現在確診的通常都非關酒精。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都是脂肪囤積於肝臟而成。根據2015年一份香港衞生署報告顯示,超過27%成人患上脂肪肝,即是每四個人之中就有一人患上,而這通常跟過重有關。患上脂肪肝影響深遠,或會誘發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等。因此,驗血報告一出現這個情況,我的首個建議就是管理體脂與體重。

除減重減體脂之外,增加進食某些食物亦能幫助改善脂肪肝情況。一份最新的瑞典研究發現,一款自然存在於綠葉菜中的營養素︰無機硝酸鹽,可減低脂肪在肝臟形成。

大家都知道,高糖高脂高卡飲食是引致過重及脂肪肝的其中一個原因。科學家將老鼠分成三組,每組餵食不同餐單︰第一組食普通餐單;第二組食高糖高脂餐;第三組食高脂餐,再加入無機硝酸鹽補充劑。結果一如所料,食高脂餐的第二組,體重及脂肪都增加,血糖水平同時上升;第三組雖然同樣食高糖高脂餐,但由於同時進食了硝酸鹽補充劑,體重、體脂及血糖水平均沒有增加。最令人鼓舞的是,研究發現第三組老鼠的肝臟脂肪情況不單止改善了,血壓及胰島素敏感度亦有改善。

以往曾有研究報告指,含硝酸鹽餐單可以促進細胞代謝,建議綠葉菜或可保護肝臟,對抗二型糖尿病等問題。現時醫學界仍未確認綠葉菜中哪種營養素對肝臟有益,但大多數科學家都認為很有可能是無機硝酸鹽。

雖然仍未確認是哪一款營養素有效,但多吃綠葉菜對身體絕對有益!眾多綠葉菜中,西芹、菠菜、生菜、火箭菜等含無機硝酸鹽最多,其他綠葉菜亦含一定的分量。這個研究顯示,每天約半磅綠葉菜就可有保護肝臟效果--要攝取這個分量絕對不難!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