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失而復得的珍貴感覺

發佈時間: 2019/02/15

失而復得的珍貴感覺

一蟹不如一蟹,是否是導致現代人類更加念舊的原因?以前的商界巨人,如今較之遜色;以前的作家、流行曲都仍然比現在動聽,文字更加出色傳神,文筆更不在話下。當然,舊時的政要很多都好像比現在好,香港不用說了,就算歐美亦如是,難道是後無來者?

當然從另一角度看,念舊、懷舊或多或少是巨變時代的必然。人類處於巨變之中,部分因適應問題,老是會想起以前,而想當年其實未必是消極,或拒絕進步與演變的引伸,其實反而是對現在的要求與期盼的投射。

時代已變,人亦會面非全非,做人幾十年,老套地說,優點及缺點眾人兼備,老朋友、舊時事以往一起打滾的日子,老是諸多挑剔、暗地裏對他們缺點有所不滿,到他們遠走高飛或落戶彼邦後,還是覺得他們最好的感覺又再暗地浮現!

科技進步,網上世界實在太方便,但有時太方便、透過上網太容易獲取所需,未必太過有癮。實物總會供應有限,還記得有好幾次,忽然叫起手要找一兩本書,及幾隻朋友介紹的音樂唱片,其實網上可以數十分鐘內全部下載。但作為老一派,有實物就更有感覺,可是要的書籍與想買的CD,都已停印停發,四出搜尋之下,幾個月後才有所收穫,但這個過程是相當享受。在尋找的過程當中,認識了朋友,亦增添多了知識,這是在無限供應的網上世界內,難以給予的一種失而復得的珍貴感覺。

每逢年尾及大掃除前,總是想清理一下家中數以斤計舊報紙,拖了一年又一年,記起一堆舊報紙儲下入行以來的市場大事,儘管現在已經變黃及生蟲了,但對實物的強勁感覺下,注定我是個報紙婆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